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耳机俱乐部论坛 门户 查看主题

我的寒假作业——简评国产两到三万价位解码,SagraDac & May(梅)

发布者: ScorpXY | 发布时间: 2020-1-30 01:53| 查看数: 37959| 评论数: 179|帖子模式

最新评论

justicet 发表于 2020-2-1 09:23:42
不要争了,DCS MSB都是R2R。
-player- 发表于 2020-2-1 09:37:38
我说你们丢不丢人啊,说dcs是r2r。
盖碗茶 发表于 2020-2-1 10:39:14
终结者不争气,梅出来这么久了终结者plus还在内测,还有各种bug
wangyonc 发表于 2020-2-1 11:49:14
本帖最后由 wangyonc 于 2020-2-1 11:50 编辑

别看到电阻网络就是R2R,还一本正经的。

may摆在这里这么明显的电阻网络sdm+电阻网络r2r。

dcs是电阻网络sdm(多比特dsd,wide dsd),eso d1x旗舰的菊花电阻网络也是sdm。

点评

还是有明白人 哈哈  发表于 2020-2-1 12:20
4realms 发表于 2020-2-1 13:12:16
m-bit sdm硬要说确实可以说是“关键的bit”或者“小信号”下是r2r,相应厂家据此耍鸡贼,看大部分烧友喜欢r2r时就自称r2r,哪天舆论反转了他们就会自称sigma delta了,架构优势,反复横跳毫无压力。都是要恰饭的嘛。
wekin1984 发表于 2020-2-1 13:59:14
还是赶紧上听感更新吧,比较期待
DXDXDX 发表于 2020-2-1 14:28:58
作业呢
bluehigh 发表于 2020-2-1 16:13:11
楼主前几天有发烧迹象,难道被隔离了。。。
ScorpXY 发表于 2020-2-1 19:47:44
bluehigh 发表于 2020-2-1 16:13
楼主前几天有发烧迹象,难道被隔离了。。。

被领导拉着开会加班你敢信
ScorpXY 发表于 2020-2-1 23:45:50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1 23:54 编辑

同梅一样,Sagra也是自带PLL的,但其模块应没有像梅那样专门用心设计。姐夫的上一代旗舰解码泉2据说就是吃了没有PLL的亏,导致在和一些High-end解码对决的过程中没能占到便宜。因此他才在研发梅的过程中对PLL格外用心,一不小心用力过猛,获得了参数异常优秀的内置PLL。实际听下来,在前端同为数播(HQ server -> pna nbridge+或Rock64)的前提下,梅在打开PLL后声音的安定度有一耳朵的改善,低频的质感提升尤为明显。开了PLL的梅比起Sagra声音明显要更细腻。在Sagra前面串了Helen后,声音的火气下去了不少,可以和梅进行一场“公平”的较量了,其实这时两边的总价已经差不多,Sagra+Helen的组合还更贵一些。

Helen.jpg

ScorpXY 发表于 2020-2-1 23:53:28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2 00:13 编辑

外观方面,两者都是做减法的思路,外部元素尽量简洁。相较而言,Sagra的外观要更精致,无论是陶瓷般的表面处理,还是每个棱角的精细打磨,都可看出作者对细节的关注,可以说是完成度极高的佳作了。而梅则属于内秀的路子,表面平淡无奇,内部却是十足的养眼。

May_inside.jpg

从这个角度看,梅像是两本烫了金边的年鉴,奢华感陡增
May_book.jpg
ScorpXY 发表于 2020-2-2 00:21:29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2 00:44 编辑

那么最关键的声音上,两者是什么关系呢?晚面世两年的技术硬核——梅解码能否把立足于拿来主义、土洋结合的Sagra按在地上摩擦呢?在评价声音之前,先简单说说对比环境吧:HQplayer server -> Rock64/Nbridge+ ->Helen(for Sagra)-> SagraDac/May。后端是ATC40和009S。听感以音箱为主要参考,耳机听感仅作为验证。测试的文件均为正规渠道购买的高码率PCM或DSD文件,一律经HQ转成PCM输出。

闲话少说,先来张爵士热热身吧。 从Sagra切换到梅,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声音变得更加光滑和平和了。之前看到校长点评泉2时,说它声音有些佛系,当时不理解他想表达什么。梅是泉2的全面升级版,但此刻我多少能理解校长的感受。其他一些基础素质的提升,主要表现在梅的声音更加饱满度,形体更充实,声场更开扬大气。梅最大的优点,我认为还是在低频。那是一种纹理致密、松软而又Q弹,的低频。论低频的质感,我认为梅比起一些十万级的解码有过之而无不及。

Jazz.jpg


ScorpXY 发表于 2020-2-2 00:37:30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2 00:44 编辑

作为自封的弦乐爱好者,各种大提琴曲目占据了俺工作时背景音乐的半壁江山。这两部解码在演绎大提琴独奏时有什么区别呢?在还原大提琴时,两部解码表现都令人满意。区别在于梅的声音还是更充实一些,而Sagra演绎的大提琴,松香味要稍浓一点。梅的琴声饱满安定,有着令人愉悦的光泽感,而Sagra的琴声则显得更加活泼。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风格差异大于素质差距吧。。

Cello.jpg
ScorpXY 发表于 2020-2-2 00:52:50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2 01:08 编辑

梅的这种声音特点让我对它在室内乐的发挥充满了期待。那么就来段康塔塔吧。不记得是哪位烧友点评了,想知道器材好好不好,播一段康塔塔就知道了。以这张专辑的演绎来看,梅无疑是胜任的。女声的温婉,器乐的甜美都体现的淋漓尽致。另一方面,Sagra的表现也是不错的,只是在重播这张专辑时,整体信息量上略逊于梅半筹。差别并不是特别大,大约是一耳朵能听出来那种。

coverCCI.jpg

ScorpXY 发表于 2020-2-2 01:27:11
本帖最后由 ScorpXY 于 2020-2-2 01:39 编辑

小编制室内乐就像用热水(小)淋(宝)浴(剑):轻松温和速战速决,实乃居家旅行必不可少的日常操作… 而大编制交响乐就像泡澡甚至蒸(大)桑(宝)拿(剑):蒸的人昏天黑地、大汗淋漓、四肢绵软… 然而蒸完后却通体舒泰,精神焕发,仿佛每个毛孔都在呼吸,身心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俺虽然工作的时候喜欢听平稳一些的乐曲,忙里偷闲时,还是会选择大编制乐曲,让自己的神经得到更深度的按摩。那么就来张布鲁克纳吧!

Bruckner_9.jpg

Sagra对交响的演绎我是很熟悉的了,稳重而不失华丽,流氓才子曾经点评说相比起Dave,Sagra的高频空气感要弱一些。而按照我的口味,Sagra在回放交响时,对声音的厚重感和活生感掌控的刚刚好。各乐器的还原,从中高频的弦乐部,极高频的三角铁,到低音部的低音提琴等,还原都是比较准确的。略微遗憾的是,或许是受限于体积,Sagra的鼓声有些潜不到底。从Sagra切换到梅,略微出乎我意料的是,梅演绎的交响乐竟带着点室内乐的味道!乐曲变得平坦宽松而毫无侵略性,如果拿桑拿来比,有点像蒸到一半,温度没烧上去就溜出来了的赶脚。

耳机俱乐部微信

广告合作|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895456697@qq.com|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53号 )

GMT+8, 2020-3-30 20:47 , Processed in 0.065826 second(s), 4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