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9476|回复: 67

[摄影] 小猪谈摄影(基础篇)

[复制链接]

1059

主题

1万

帖子

311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311
注册时间
2001-11-21

积极参与奖贴图大师奖

发表于 2007-6-21 00: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谢关注耳机俱乐部网站,注册后有更多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照相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使用越来越方便,摄影——这门曾经高贵的技艺,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为人们留住了美好的瞬间。

      便携式数码相机(俗称“卡片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外型时尚,已经成为消费主流。然而丰富的自动化功能,也让用家忽略了摄影的基础知识,成为提高拍摄水平的瓶颈。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拍摄者知晓了照片的成像过程,掌握了调节参数的技巧,就能熟练地操控相机,在照片上实现自己的构想。我简要地介绍些摄影基础知识,希望对初涉摄影的爱好者有所帮助。

    照片是怎么来的?是感光材料被曝光后记录了影像。以前感光材料是胶卷,如今逐渐被光电传感器(CCD、CMOS等)替代。胶卷记录的影像是潜像,经过化学反应才产生可见的图像。光电传感器直接将光线转换成电信号,供后续的电子电路和应用程序计算处理,由显示器、投影机或打印照片等方式供人们观看。由于后者使用方便,使用成本低廉,更多的相机采用了这种记录媒体。

      无论是胶卷还是光电传感器,都需要光线来曝光,光线的优劣会直接影响感光体的影像质量。那么,光线是怎样照射到感光媒体的呢?看来我们还要认识一位朋友——镜头。镜头内的玻璃能将景物的反射光(或直射光)折射会聚在感光体表面。

这时出现了有趣的问题:如何控制光线的强弱呢?于是出现了一个重要器件“光圈”,它如同阀门一般调节光线的孔径。孔径越大,通过的光线越强。光圈符号用f表示,数值越小孔径越大。例如:同一个镜头,当光圈分别设置为f2.8和f4,前者的光通量更大,感光体获得的曝光量更多。

如何控制曝光时间的长短呢?又出现了另一个重要器件“快门”,它起到遮光的作用,可以调节光线照射时间的长短。快门的计时单位是秒(s),数值越大开启时间越长。例如:同一相机和镜头,光圈值也恒定时,快门分别设置为1/125s和1/250s,前者的曝光时间更长,感光体获得的曝光量更多。大家会发现,光圈和快门都能改变曝光量,实际操作时,两者间有什么区别呢?是有区别的。光圈调大后,景物的前后清晰度变得更模糊,术语称为“景深浅”。通常用于拍摄人物肖像,可以使背景虚化,突出主体人物的视觉吸引力。快门调大(调慢)后,由于曝光时间更长,记录的景物更容易动糊。通常用来拍摄流水,使流淌的水产生云雾般效果。

      在光学理论中,绝对清晰的聚焦点只有一处,那么如何控制影像的聚焦呢?这就需要“调焦机构”出场了。它通过旋转螺纹的方式,牵动镜头光学镜片的位置,使得光线的折射与汇聚产生前后位移,以达到调节聚焦点的目的。常见的调焦操作有两种,手动旋转镜头的调焦环,以及自动化对焦。前者可以精确对焦,后者便于快速对焦,各有所长。镜头的焦距丰富多样,能够拍摄到变化多端的视角。

什么是焦距?就是透镜中心到焦点的距离,计量单位是毫米(mm)。其实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焦距值越小,取景视角越广,在视觉感受上,景物的距离变远了。焦距值越大,取景视角越窄,在视觉感受上,景物仿佛被拉近了。例如:同一相机,分别用28mm和80mm焦距的镜头取景,会发现前者的视野更宽广了,而后者将远处的景物拉近了些。在成像方面,镜头的焦距越短,景物的前后清晰范围越大,容易获得视觉清晰的图像,通常用于风景摄影;反之,镜头的焦距越长,远处的景物能够拉近眼前拍摄,通常用于野生摄影、体育摄影等。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市场上出现大量的“变焦镜头”,它具有变换焦距的功能。意味着不更换镜头时,也可以获得更广的视野,或者拉近远处的景物,使用很方便。

相机的自动化功能,其实是将上述操作变为电子控制过程,其功能的实质是相同的。

自动相机有些专有的名词,我向大家介绍些主要的称呼。
“光圈优先”(A档)是指:手动设定光圈值后,相机根据景物的光亮度,自动调整快门速度,以获得正确的曝光量。
“快门优先”(S档)是指:手动设定快门值后,相机依照景物的光亮情况,自动调整光圈孔径,使成像的曝光量正常。
“全自动曝光”(P档,又称“程序曝光”)是指:相机测量景物的光亮度后,运用预先编制的程序,自动切换光圈值和快门值的组合,令曝光值处于正常状态。

由此可见,前两种模式都能人为的控制成像的“景深效果”和“动糊效果”,以达到自己构思的预想。而后者只能任由相机摆布了。这就是资历较深的摄影者不愿使用“全自动曝光”模式的原因。

篇幅有限,我只介绍了比较重要的摄影基础知识,希望大家喜欢。为了便于理解,在描述各项参数时,我例举了通常的拍摄用途。其实拍摄技巧是多种多样的,请在实际拍摄时灵活运用各项调节手段,获得有个性的、多姿多彩的悦目照片。


[ 本帖最后由 bruceshen 于 2007-6-21 11:4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金钱 +10 收起 理由
bruceshen + 5 + 10 支持知识普及!

查看全部评分

506

主题

1万

帖子

430

积分

核心会员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430
注册时间
2001-11-21

社区建设奖

发表于 2007-6-21 03:5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小猪普及摄影常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76

主题

2万

帖子

2706

积分

荣誉会员

辭職L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06
注册时间
2001-11-21
发表于 2007-6-21 09: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猪可以饿!

<<小张谈音源>>,<<小猪谈摄影>>

嘿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75

主题

9万

帖子

3657

积分

版主

俱乐部理事

Rank: 10

积分
3657
注册时间
2001-11-21

优秀版主奖耳机鉴赏奖社区建设奖

发表于 2007-6-21 10:5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我看到小猪亲笔撰写的最长的帖子了. 支持! 不过请BRUCE版主把小猪分分段或加大字号,看起来省力些.
安润上海店:http://anrun.taobao.com
小白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eadphoneclub
小白的微博:http://weibo.com/headphoneclub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耳机俱乐部小白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1398

帖子

24

积分

禁止发言

积分
24
注册时间
2001-11-21
发表于 2007-6-21 23: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hrisalex 于 2007-6-21 09:12 发表
小猪可以饿!

<<小张谈音源>>,<<小猪谈摄影>>

嘿嘿!

虽然嘿嘿,但总算没有给小猪同志扣上“科普作家”的帽子
忘忧清乐在枰棋,仙子精攻岁未笄。窗下每将图局桉,恐防宣诏较高低。                  ---- 徽宗皇帝御制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1299

帖子

8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8
注册时间
2006-2-19
发表于 2007-7-25 22: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59

主题

1万

帖子

311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311
注册时间
2001-11-21

积极参与奖贴图大师奖

 楼主| 发表于 2008-4-15 20: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方便新来的朋友们阅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1

主题

1万

帖子

562

积分

版主

Discophile

Rank: 10

积分
562
注册时间
2005-9-17

优秀版主奖

QQ
发表于 2008-4-15 23:3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下:进阶篇啊,高级篇啊,老烧篇啊,烧糊篇啊,烧成骨灰篇啊,et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76

主题

2万

帖子

2706

积分

荣誉会员

辭職L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706
注册时间
2001-11-21
发表于 2008-4-16 09:0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豬,

爲何

沒有

下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4

主题

8128

帖子

203

积分

核心会员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203
注册时间
2007-10-20
发表于 2008-5-2 15: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受教!
三伏闭门披一衲
兼无松竹阴房廊
安禅不必须山水
灭却心头火自凉

esoteric p03 d03 g0rb
lyra connoisseur 5.0L
glassmaster sd2
krell lat2
accuphase ps510
cse ip2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890

帖子

1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0
注册时间
2006-1-17
发表于 2008-5-7 19:34: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都能看懂?
站在天堂看地狱,人生就象情景戏。站在地狱看天堂,为谁辛苦为谁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9-5-6
发表于 2009-5-6 10: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最爱摄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9-5-6
发表于 2009-5-6 10:5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学习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9-5-6
发表于 2009-5-6 10: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摄影常识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40

帖子

1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1
注册时间
2007-9-14
发表于 2009-8-15 17:3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到这帖,挺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耳机俱乐部微信

广告合作|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895456697@qq.com|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53号 )

GMT+8, 2019-11-19 06:45 , Processed in 0.090082 second(s), 55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