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查看: 4528|回复: 51

[发烧理念] 关于音箱摆位的三言两语

[复制链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发表于 2020-2-25 11: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谢关注耳机俱乐部网站,注册后有更多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ubbass 于 2020-2-25 14:49 编辑

最近在几位大佬的热心指导下开始研究房间曲线,在几日连续摆位、测试、摆位、测试的n次折腾后,终于想静下心来,写一写所感所思。
首先注意的是,个人摆位的思路和方法并不一定适应所有人,分享仅做参考。
先copy下理论知识,老烧请无视:

直达声和反射声
音箱发出的声音,有两种途径到达人耳,一种直线传播到人耳,称为直达声,另一种经过墙壁、天花板、地板等刚性表面一次或多次反射到达人耳,称为反射声。由于反射声经过的路径长,会比直达声晚到,于是产生了时间差(相位差),根据波的干涉理论,会在人耳处产生干涉作用,使频率响应曲线产生梳状效应。
QQ图片20200225095541.png


图片1.png


来自侧面的反射声干涉通过调整与侧墙的距离、通过吸声或扩散解决。
来自音箱背墙的反射声也会与直达声产生干涉,使低频产生增强或减弱的现象,称之为低频凹陷,即谷。
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听感上就是该频段没有声音,打开rew的正弦波发射相应频率用耳朵感受即可。

真力公司的推荐值:
图片3.png




那么结合实际,来看看真实的曲线如何。


首先上一下小弟的环境情况作为参考:
IMG_PITU_20191030_231233_编辑.jpg


IMG_PITU_20191101_023501_编辑.jpg


IMG_20200224_205556_编辑.jpg
宽4.8m 长5.5m  异形房间,原为双三角形阁楼


6dbfd91344f6960f.jpg
绿色频响曲线为1.8m,紫色为0.3米(下图摆位)
结合前面真力推荐摆位距离,是不是有点感觉了?
IMG_20200224_205525_编辑.jpg

那么接着解决下一个问题:
曲线好,听感一定好?

听感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
下图是内三角摆位
mmexport1582447468150.jpg
在和峰谷博弈的过程中,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频响无法表现音色
这里顺便推荐几张唱片用于听感测试:

1. 超级三盲鼠之声
QQ截图20200225144903.jpg
涓夌洸榧犵簿閫.-.[Audio.Reference.III.-.The.Super.Extended.Resolution.Sound.Of.TBM].涓撹緫.(mp3)(ED2000.COM).rar (89.76 MB)

4.MISTY 测试泛音,如果泛音少而干,可以尝试更换避震
7.AND I LOVE YOU SO  低频是否清晰有力,人声是否凝聚,口形是否正确




2. Jacintha择仙花 -《向本·韦伯斯特致敬》
QQ截图20200225141751.jpg
这张挺难放的,第一轨就能秒掉很多系统,低频bass形体感很容易糊,
我也是靠这一张碟发现了近墙摆位的缺陷:
虽然曲线看起来不错,但是频响所描述的是糊糊的声音,响度够,清晰度差的远。。。
这张碟首首经典,择仙花和老本都是我最爱的爵士乐大师,强强联合,不要错过


3.超级三重奏 SUPER TRIO
QQ截图20200225141802.jpg

一张被远远低估的超级试音碟!可测试乐器形体,驻波
但注意。。这碟也标明了大声压能推坏单元,小心一些哦!
私以为摆位主要针对30-120hz,这张三重奏几乎完美的涵盖了这些频段
除了“毁天灭地“的第三轨LITTLE SUITE,这里重点推荐第五首LANDINI SPEAKS
试听:对应https://www.8775.com/CD/2012-05/24746.html 里的第六首
听到一分钟以后,重点关注bass的低频跨度,一定要每个音都清晰,鼓点要干脆,不拖泥带水
有很多小节是大段的低频单音节,都是非常考验环境和系统的绝佳机会!
调好这张再去听上面两张会有惊喜!

有朋友只用古典大编制来测试系统,小弟认为并不妥,
古典的低频很少,声音不够凝聚,只建议作为后期调节细微声场的补充(箱子横向位移)



总结一下:
1.频响的关键是箱体与后墙(喇叭后)的距离
2.内三角摆位影响中高频,几乎不改变低频
3.靠墙会严重造成低频音染,失真
4.仪器必须结合人耳来调试摆位,不要迷信数据
5.50hz以上的峰谷可以通过增加高密度材料改变房间结构形式减缓,50hz以下的基本上束手无策,唯有摆位
6.eq和avaa这种高科技个人不建议使用,会造成大量音染失真
7.小弟还在不断调试,寻求一个峰谷的折中,但唯有失真无法容忍

最后感谢给予技术指导的各位老师!
有最新结果会陆续更新。。。



10

主题

336

帖子

1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1
注册时间
2008-4-18
发表于 2020-2-25 12:1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图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2:1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bbass 于 2020-2-25 15:49 编辑

ps:很多朋友问测试碟不应该是古典为主么?为什么推荐要用爵士测?传统的古典试音碟有很多前辈总结过,比如热门的tutti,1812打炮,奶妈,白头佬等等
其实包括刘汉盛在内的试音榜单,其中会有一半是爵士


并不是小弟在推崇jazz,相反,小弟基本上95%的时间是在听古典
听得多了,很多系统的缺点却反而被忽略了。。。
当我采用近墙摆位后,明明播放大编制古典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却无法清晰回放jazz的bass
仔细琢磨后,思路如下:
1.音色,音色,音色。不同乐器的音色在有房间音染的情况下,未必都能被听出来。
比如管风琴、夹杂在百人乐队中的定音鼓,甚至1812的打炮,这些乐器的失真持续短,场面复杂,无法持续的引起耳朵的警觉
假如在曲线平直的情况下,是很难辨别其问题;
而爵士的牛筋,低音提琴,bass,鼓点等层次分明,好的录音定位也非常清晰
最重要的,一般会在多个频率持续很久,很容易找到一些失真。


2. 古典下潜不够
QQ图片20200225143513.jpg
一张图即可说明问题。


3.古典碟测系统平衡性是非常赞的,我之所以强调jazz是建立在系统本身平衡和声学处理的基础上
如果平衡都做不到,高频侧耳,中频太薄,低频又有驻波,那就先解决上述问题。


关于系统的平衡和环境处理以后有机会另开一贴讲讲浅见。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20-1-7
发表于 2020-2-25 15: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讲的很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5: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多讨论,小弟也刚开始尝试用av的方法结合hifi的听感来研究摆位
这是需要不断尝试和长期摸索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483

帖子

3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3
注册时间
2006-11-5
QQ
发表于 2020-2-25 16: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环境很不错了,羡慕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33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3-2-14
发表于 2020-2-25 16: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音箱的摆位很重要也很难搞,要不断的调试,直到找到你满意的那个声音。而且两个音箱的高度、水平平衡等,都会严重影响效果,一句话,慢慢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6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3-5-27
发表于 2020-2-25 17: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建议不要太执着于真力的曲线,毕竟房间的声场(和房间简正模式有区别)会随喇叭的位置变化而变化,不同的房间和装修也有不同的结果,这个真的需要摆位,才能找到最优的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7:2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canto 发表于 2020-2-25 17:15
个人建议不要太执着于真力的曲线,毕竟房间的声场(和房间简正模式有区别)会随喇叭的位置变化而变化,不同 ...

无论如何,房间的低频频响是固定的
我的意思也是,不要迷信曲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704

帖子

1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2
注册时间
2001-11-21
发表于 2020-2-25 17:3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弟也尝试过靠墙,曲线会好,但是声音确实是非常糟糕。

最后还是拉出来一米多
ALEXIA 2 JBL 4344 L101 VEGA G2  ADI2 FS 沧前级 小红956后级 阿玛尼LP62S  THALES EASY小筷子 DV501唱臂 AC3000单点臂 华唱头 华彩黑
微新声学ITRAP处理套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主题

1万

帖子

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积分
60
注册时间
2011-10-10

积极参与奖

发表于 2020-2-25 17: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LZ的id乍一看sub ass
双路工作站PC→Prism Sound ADA8XR→Benchmark LA4→Quested v3110
时钟:歌诗德C16+U16
便宜货工业电源线
便宜货专业信号线
便宜货插座

HIFI→HUFI→HUEND→HUESTED→QUESTED【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8:0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mex 发表于 2020-2-25 17:50
LZ的id乍一看sub ass

低频控,咋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主题

1万

帖子

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积分
60
注册时间
2011-10-10

积极参与奖

发表于 2020-2-25 18: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重低音腚(
双路工作站PC→Prism Sound ADA8XR→Benchmark LA4→Quested v3110
时钟:歌诗德C16+U16
便宜货工业电源线
便宜货专业信号线
便宜货插座

HIFI→HUFI→HUEND→HUESTED→QUESTED【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92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8:1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bbass 于 2020-2-26 10:50 编辑

其实摆位里还有几个隐藏要素我没提————
那就是箱体、单元分频匹配和功放全频阻尼


很重要的前提是,三大件完全搭配理想的情况下再去调整摆位

但是往往现实是——摆位不甚理想的情况下,可以转而去更换功放甚至箱子来解决。。。

这就形成了著名的XX悖论    (还没命名,欢迎赞助冠名2333)

箱体大家都知道,倒相孔向下和向后的较多,少部分是前导向

因为导相孔往往输出低频声压,因此是非常影响摆位的要素!

有的箱子说明书上会标明摆位的推荐距离,但是请注意,不可全信!

至于功放的问题,因为设计理念不一,只能多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729

帖子

2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2
注册时间
2008-11-5
QQ
发表于 2020-2-25 18: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青岛小烧友,请多关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耳机俱乐部微信

广告合作|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895456697@qq.com|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53号 )

GMT+8, 2020-3-29 19:27 , Processed in 0.090962 second(s), 3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